跳至主要內容

Design with Code

升級 MacBook Pro 使用 Fusion Drive

前陣子我的 MBP 要過保固了,想不到也3年了~ 還好還很健康!
即然過保了,就來拆機換 SSD 吧,即然要換 SSD 了,那就一定要用 Apple 新技術 Fusion Drive 啊~~

Fusion Drive 簡單來說就是使用 SSD 搭配一般 HDD,在 Mac 裡只會顯示一顆硬碟,但背地裡偷偷的幫你分配檔案,常用要快速開啟的檔案放 SSD,不常用放 HDD,補足了SSD空間不夠大、HDD 速度不快的缺點。

來動手記一下過程吧

P1100460

###1.準備 SSD + 轉接盒
轉接盒 拍賣上有幾個光碟轉硬碟方案(ruten搜「轉接盒托架」),我選擇如下:
有一個光碟機轉硬碟的盒子 + usb 的光碟外接盒 讓拆下來的光碟機有個家,這方案真是讚!!哈 (賣家還送了拆機的工具呢!) 之前還想拆了光碟機怎麼辨呢….
SSD 則是買 美光 M4,據說比較相容 Mac

P1100462

###2.拆機啦!
當然找 ifixit 啦,因為我是2009尾的機子,所以參考 http://www.ifixit.com/Guide/Installing+MacBook+Pro+13-Inch+Unibody+Mid+2009+Dual+Hard+Drive/8518/1

P1100463

把原本HDD拆掉,換上美光 M4
P1100464

我覺得光碟機的線有點不好拆…
P1100465

其中 ifixit 沒拆到光碟機這個部位,記得要拆一下,給光碟機的硬碟盒用。
P1100467

把原本的 HDD 裝到這光碟轉接盒裡,再一步一步裝回去就行啦!!
P1100466

分享一下我個人小撇步 將MBP的底版的螺絲拆下後,一一照拆下依位置順序排列粘在膠帶上,到時就依位置鎖上,也比較不會不見。
P1100469

接著打 Fusion Drive 指令,請參考http://appleuser.com/2012/11/30/fusiondrive/

P1100472

安裝 OSX (沒有比較快的感覺耶)
P1100473

裝的同時來裝外接光碟機吧!! 其實就把光碟機塞進外接盒裡~
P1100474

Boom! 電磁爐誕生!

P1100475

其實是原廠look的外接光碟機
P1100476

裝完一定要測速一下,因為我是舊機的關係,只支援 SATAII,這樣的速度算不錯了! (至少比以前快得多)

###3.更新Firmware , 開 TRIM
http://www.crucial.com/support/firmware.aspx 下載 Mac 版,我試過用 USB 弄不進去,只好燒錄 iso 檔到光碟,再開機更新
我的出廠是 000F 升到 040H,官方有中文的說明文件下載,照作ok!

開不開 trim 網路上好像眾說紛紜,但看大家還是開了,也就默默跟進了

以下節錄自:http://digitaldj.net/2011/07/21/trim-enabler-for-lion/

1.備份檔案

1
sudo cp /System/Library/Extensions/IOAHCIFamily.kext/Contents/PlugIns/IOAHCIBlockStorage.kext/Contents/MacOS/IOAHCIBlockStorage /System/Library/Extensions/IOAHCIFamily.kext/Contents/PlugIns/IOAHCIBlockStorage.kext/Contents/MacOS/IOAHCIBlockStorage.original

2.修改開啟 TRIM 支援 (注意作業系統)

1
2
3
4
5
6
7
FOR ML 10.8.1 AND LION 10.7.5 OR NEWER

sudo perl -pi -e 's|(x52x6Fx74x61x74x69x6Fx6Ex61x6Cx00{1,20})[^x00]{9}(x00{1,20}x4D)|$1x00x00x00x00x00x00x00x00x00$2|sg' /System/Library/Extensions/IOAHCIFamily.kext/Contents/PlugIns/IOAHCIBlockStorage.kext/Contents/MacOS/IOAHCIBlockStorage

FOR ML 10.8.0 AND LION 10.7.4 BELOW

sudo perl -pi -e 's|(x52x6Fx74x61x74x69x6Fx6Ex61x6Cx00{1,20})[^x00]{9}(x00{1,20}x51)|$1x00x00x00x00x00x00x00x00x00$2|sg' /System/Libraryary/Extensions/IOAHCIFamily.kext/Contents/PlugIns/IOAHCIBlockStorage.kext/Contents/MacOS/IOAHCIBlockStorage

3.強制更新系統裡的快取

1
sudo touch /System/Library/Extensions/

4.重開機再去系統資訊開是否有開啟了TRIM

###4.播 DVD 找不到光碟機問題
播放 DVD 時,MBP 會開啟 DVD 播放程式,但預設是抓內建的,但被我們改成硬碟,所以找不到了!
可服用此帖解決 http://appleuroracle.blogspot.tw/2010/09/macosxdvddvd70012.html

目前使用上都還蠻快的,可能東西還沒塞很多,而且我看東西都還是放在 SSD 裡
換SSD 跟保留光碟機還有 Fusion Drvie 真是老機回春的超讚方案!!

標籤: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