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Design with Code

Cask 讓 OSX 安裝軟體更有效率

之前因為買了 MacbookPro Retina 而要安裝新舊 2 台電腦,就在想有沒有比較方便的安裝方法,就無意間在 github 搜到,今天來介紹連安裝軟體也這麼潮 (誤)的 caskroom。

caskroom 官網所說「“To install, drag this icon…” no more!」
你不需要在搜尋…然後下載某個軟體的 dmg… 然後掛載… 然後拖拉 app 到 application 資料夾… 要安裝幾十個軟體,這樣的步驟就要一直重復! 少說至少也要花個半天才能搞定!
而 caskroom 解決這樣的問題,一切只要在終端機打上一行指令,軟體就幫你安裝好了,要安裝很多軟體? 把要裝的先 list 起來,一次裝完就搞定,超方便啊!!! 但前提這些軟體都是沒有在 Mac App Store 上架的軟體,當然也不會有 Adobe 的主要的幾個重量級軟體。

 

那就來安裝吧!

由於 OSX 上有的套件需要作編譯後才能使用,所以我們得先裝 Xcode Command Tool。

# install xcode command tool
xcode-select --install
# check
xcode-select -p

再來裝 Homebrew , Homebrew 是 Mac OSX 上的的套件管理工具,是方便安裝管理 OSX 裡需要用到但預設沒安裝的套件。

/bin/bash -c "$(curl -fsSL 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Homebrew/install/HEAD/install.sh)"

brew 已包含了 caskroom,不用另外安裝。

接下來就使用 Caskroom 來裝你需要的軟體!

比如我要裝 Google Chrome, 只要輸入

brew cask install google-chrome

cask 就幫你裝完了耶!!!!
那我要裝很多個軟體呢? 你可以….

# 一次輸入多行
brew --cask install google-chrome
brew --cask install firefox
brew --cask install onepassword
# 也可以一行
brew --cask install google-chrome firefox onepassword

然後我是不是只要把要裝的寫在一個.sh檔,之後就讓終端機跑就好了! 不用 10 分鐘就裝完我需要的軟體。
要注意的是有的軟體安裝完需要權限,記得在去終端機打一下 password。

移除只要 uninstall 就好:

brew --cask uninstall google-chrome

搜尋

可以搜尋 caskroom 有提供的軟體,還蠻多的,若沒有也可以去貢獻一下

brew search <軟體名>

更新軟體

可以執行下列來更新 cask 的軟體列表。

brew cask update 或 brew update

可以看更多的使用及設定說明

設定

而 caskroom 預設會把軟體裝在系統的 /opt/homebrew-cask/Caskroom/ 資料夾下,然後會在使用者的 ~/Applications/ 目錄下建立一個軟體的替身。
如果想改變安裝軟體捷徑放的位置,有 2 種方法:
一個是每次安裝時帶入 --appdir=/path 或是不想每次安裝都輸入,可以在.bash_profile.zshenv 設定一個永久的:

export HOMEBREW_CASK_OPTS="--appdir=/Applications --caskroom=/etc/Caskroom"

更多的設定說明
還有當然若不想要每次都打 brew cask 有點麻煩,你還可以加入 alias cask="brew cask",這樣只要打 cask 就好了。

更多 Casks

除了軟體之外,還可以安裝字型及 QuickLook 外掛,像是在 QuickLook 看 josn、js、Markdown 等等的。
要裝 QuickLook 的外掛直接打指令就好 像是:

brew install --cask glance webpquicklook suspicious-package qlvideo apparency

https://github.com/samuelmeuli/glance 這收錄 QuickLook 有那些外掛。

 

字體的話還需要先執行 brew tap caskroom/fonts 下載字體的安裝列表,之後就跟安裝軟體一樣 brew cask install font-source-code-pro 安裝你要的字體名就可以了。

整合 Alfred

由於 cask 預設會裝在系統的 /opt/… 目錄下,為了讓 Alfred 可以搜尋到已裝的軟體,你必需把軟體安裝的目錄加入 Alfred 的 Search Scope , 可輸入 brew cask alfred link 就幫你加好了!! 真大心啊~

然後還要再推的就是 Cask for Alfred , 讓你直接在 Alfred 裡就可以安裝,很方便,只是有點可惜,它似乎不會抓我自訂設定的安裝目錄 --appdir 等等的環境參數。

最後分享一下我裝的 List

標籤:

留言